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专家建议从小普及科学知识 避免谈“食”色变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39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记者 祝晓艳)12月3日,浙江省食品安全法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在会后接受了采访。在他看来,如今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不足主要还是和社会发展阶段有关,他认为除了提高食品安全透明度外更需要了解科学知识,因此从小的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非常重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虽然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存在,三氯氰胺、地沟油、毒豆芽等一个个新名词,不断冲击着公众的神经。

“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和社会发展阶段有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拿美国举例,在他看来,每年美国都有微生物导致死亡的食品安全,“但是他们很淡定,每一个个体知道他离风险有多远。”罗教授看来,美国政府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病毒怎么引起的,怎么避免,同时人们的相关知识也很丰富。用罗云波的话说就是:“谣言止于智者”。

罗云波认为,目前我国的监管层面信息不对称。“我们要提高食品安全透明度,让老百姓第一时间知道事实真相,不要老是捂着,人在不确定的时候是最焦虑的。”同时民众缺乏相应的知识。“中国科协刚做了中国人科学数字的普查,结果具有基本科学素养的中国公民只占5%。”罗云波认为,社会发展之快,人们的素质也需要提高,特别是对于一些科学知识的积累。需要从现在的教育抓起,从小提高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知识。

部分消费者谈“食”色变,究竟我们要用什么来保卫舌尖上的安全。罗云波看来,现在很多除了要对食品安全有信心外还要有辨识能力,大多数的食品还是很安全。他拿转基因举例。“很多人谈虎色变,其实转基因通过安全评价后安全性不比普通食品低。有些其实就是谣言,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科学知识后才能判断,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另一方面要学习科学知识。”

2015年10月1日新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对现有70%的条文进行了实质性的修订,新增一些重要的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以监管制度为例,增加了食品安全风险自查制度、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等20多项。全方位构筑食品安全法律屏障,对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